星與心的對話——星光晨露三十年

創辦人  陳蓮泓

星心對話

在黑暗的夜晚,天上的星星閃閃發亮,在四十幾坪大的房子裏,隨時散發出愛的溫暖!

如果有一天在黑暗中我能看到自己,那是星星閃亮的光芒照耀著我;如果有一天,我對生活開始感到溫暖,那是因為有如同太陽般的你們陪伴著過往的我;那麼,皎潔明亮的月亮做了什麼?一輪明月讓我清楚的看到了真實本質的柔軟之心!

從青澀到成熟的每個人,心中都植有一畝田。然而,在這星光大道上承襲的是——她的故事已經三十年了。三十年來,她所深植的不是一畝心田,而是許許多多共同信念者用心所交集出來、所堅持下來的集體心田。這三十年一路走來就猶如動人的樂章,曲中譜出酸、甜、苦、辣的旋律,詞中更是說明了這三十年來,大家是如何堅持著星願和信行的足旅印證,美麗又動人。


星之夢:愛——信任

因為愛著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這是多麼令人熟悉又動容的歌曲。一個小小的星光就是從「愛」為出發點而開始發芽茁壯,雖然處於完全沒有任何光芒的狀態,她仍然想藉由星星的微光將人與人之間搭成一座沒有距離的心園。她散發出來的是一種青澀而沒有經驗的光,這個光讓旁人投以懷疑好奇的眼神。有人說,沒有後台成不了氣候;有聲音說,沒有名人得不到資源;還有人笑說,真是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傻瓜!周遭的人都在對青澀的她指指點點。由於年輕,她堅毅的韌性如同陽光般的耀眼;也因為年輕的她過於有稜有角,所以常常跌跌撞撞導致全是傷。然而她知道沒有走過風雨,哪會了解如何在風雨中得信心;沒有走過坎坷,哪會知道要珍惜平坦之路。漸漸地,星星之光越來越多,夢不再是夢,夢已經化為愛的力量,一步一腳印的深入到陽光和星星照不到的角落,星之光芒與愛也植入了他人之心。

從探訪所有機構到開始選擇並分析與評估,然後到最後的定格,並非是件易事。因為所有事情的抉擇都需要有取捨,要落實一個理念、一個夢想更是需要建立共識。但每顆星都是來自不同的個體,要讓這些星星個體不要亂閃,需要重新調整星光,更需要給予充分的練習機會。「愛」需要練習嗎?愛不是本來就具有的嗎?沒錯!愛是一種本能,是與生俱有,但是愛要有方法,愛要適度給予而非過度傾注;愛也要能展現無私,要有誠心等等,這些都是需要練習才能表現得恰到好處。就這樣,星光已將大家心中那份無私的愛匯聚成美麗的無私橋樑了。

也因為經過不斷的練習和學習,大家在面對需要給予愛的時候,都能毫無藏私的給予真誠的愛與關懷,不會有矯揉造作,更不會有不知所措的尷尬;這些都源自於落實理念的種籽已經茁壯,大家已不再將服務當作是服務,也不再認為自己是在做服務。因而所到之處,都會自然而然的得到期盼與信任。尤其面臨抉擇時,取捨之間已經不再是個難題,因為無分別的愛是不需抉擇的;因為不是服務而是生命的關懷之愛,所以不會再有那種因空間限制或遷移所產生的問題;也因為信任的相對回應,讓星兒們個個知道這不是夢,因為信任之愛的回應,讓落實服務生活化的夢已成真。


橋之心:責任——成長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問題來自於不了解。有人說因了解而分離,其實在了解與否之間應該還存在一些重要的元素,那叫做「接納、包容與體諒」。

話說一開始在搭建橋樑時,因為經驗的不足及喜惡鮮明、是非強烈的對比顯著,再加上沒有任何有利的條件,這要如何讓一群毫無經驗的人能夠發揮效能呢?尤其在三十年前,義工服務並不是件普及的事,不像現在有所謂的網路世界,所以不管遭受到何種不平等待遇,大家除了默默承受之外,根本不用期待有什麼可以申冤之處,辛苦的耕耘往往得到的結果是吃力不討好。也因此,凡事都只能無師自通的摸索。大夥兒就這樣一草一木的揮灑著汗水、淚水建造著她。從門外漢的自我摸索經驗到結合志同道合者的過程,真的是歷經千萬種的考驗。來自於不同個體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思考行為,要如何將這些不同個體的心房打開,以及讓大家發自內心接受與認同「橋」的重要,進而同心合力的建造一座堅固穩健、可以承載無可計量重量的橋樑,那需要經過多少的磨合和努力,非文字言語能形容!在共識建立後,如何讓心中的愛繼續萌芽,如何讓心中的那一把尺放寬,如何了解我心中那把尺和規則都僅是自己的範疇並非易事。當我要別人來遵循自己心中這把尺的規則時,要清楚了解到這把尺的刻度是自己的量表而不是他人的。說真的,這在當時對每個星來說都非常不容易。如果不是這些星兒皆有非比尋常的強烈責任感,那便不可能完成,如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般!然,星橋人做到了!

從落實服務的理念到自我成長之路是那麼的艱辛難行,「落實服務」人人都看得懂,做呢?若說它其實就像生活般平常不過,你相信嗎?那是要把愛的夢落實在服務裡,要把心的責任築在人文,要讓專業的服務列車放在正常的軌道行駛。為何會說要把專業放在正常的軌道?因為只有在正常的軌道上行駛,才不會留下不需要的業因果包袱,也只有在正常的軌跡中行駛,才會有真正的能力生存下來;因為如果偏離軌道,即使是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也如曇花一現般的短暫消失,要永續經營往前走的法門,就是讓心中愛的和責任陪伴著人文成長。


自利利他:使命——喜悅

由青澀到成熟的她開始反觀,從草創之初到現在的改變。因為有對象提供給星橋人的各種練習和體驗服務的機會,所以從等候公車被拒絕,用一輛機車一趟趟來回奔走,到現在的小轎車奔馳在馬路上,一枝草一點露皆映在星橋人的服務與被服務中;星橋人也因為心中的愛、責任及使命,不離不棄的堅持理想走過三十載。

當愛已不再是夢,當愛全然化為行動,當愛已自然而然與責任合而為一之際,她雖沒有繽紛的火花,卻擁有人間至愛,那個愛來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肯定,那份信任比任何的勳章更為閃亮耀眼,那種肯定比得到任何的獎座更值得喝采;因而愛與責任轉換成使命。在長期以愛為出發點,真心努力付出而得到信任與肯定的當下,伴隨而來的刺激是成長之思惟:要如何延續愛的責任?要如何堅持理想不偏離軌道,達到自我實現的使命?成為了共同目標。

在因緣俱足的剎那間,使命不再是使命,成長不再是成長,服務不再是服務,在耳濡目染的佛法世界裡,佛法社會工作的精神已經深植進入了星群的生活。

在浩瀚的空間裡,得以獲得人身是如此幸運,在生命之輪裡,大家體會到要獲得人身是件不易之事,因而星群開始學習了解與思惟在有限與無限的生命中該做些什麼?開始探討著生命永不死的精神所代表的是什麼?開始追求探討出離解脫與輪迴,進而把所聞所思化入日常生活中。

在與精神病友相處的過程裡,大家清楚的學習到這些菩薩的示現是一種慈悲,他們的慈悲讓我們了解無常時時刻刻的存在,尤其在心生病以後,除了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和行為外,最痛苦的莫過於周遭的親友;而這種心生病的呈現讓我們得以了知,在獲得人身之後,要如何能無暇圓滿才是我們真正要努力的課題。在生活上汲汲營營追求著永不可能滿足的金錢遊戲,還有忙碌於職場上斤斤計較的名利、地位與人際關係間的利益,都永不可能是達到暇滿人生的助力,反之是個相當大的阻力。尤其在工作及生活中過於追求完美,日復一日的生活,一不小心,哪天心累到無處可歇、無人了解,由於疲憊而導致心生病了的話,那種痛苦是旁人無法代替承受的。而星橋人在多年來與這些被稱為精神病患者的人們相處之過程中,發現他們的心就是如此的狀態,因而星橋人感恩他們慈悲的示現心生病的嚴重性;藉由著他們的慈悲,大家再循線思惟如何提醒自己的心要保持健康和快樂,如何把握控制自己的心,而不是讓情緒玩弄自己的心,進而失去思惟的能力。由此大家更平實的理解到,佛法的教育就是這麼如實的存在生活中。

星橋人把握生命、珍惜現在與當下的生活態度,來自於獨居長輩們的恩惠。雖說佛法開示無常與生死的相關內容相當之多,但對於從三十年前就開始與許多爺爺奶奶相處的星橋人而言,更加能體會什麼叫做把握,什麼是珍惜。在真實的生活裡,獨居的爺爺和奶奶除了生未做顯現外,他們讓我們了解老、病、死時時刻刻都存在。在定期與非定期的關懷探訪中,星橋人常常發現哪個爺爺或奶奶因為生了一場病,原本硬朗的身體突然垮了下來,瘦的不成人形;還有上個月中氣十足的爺爺因一個不小的跌倒,送醫不治走了……種種無常的景象讓星橋人體驗到,如何經營生命的品質遠比生命長度重要。星橋人更加體會到眾生都是我們過去如父如母的眾生,沒有分別的視所有爺爺奶奶為至親,在相處上就是以晚輩身份相處。因為星橋人感恩他們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學習與人開口對話,學習耐性的培養,學習在無法理解的語言裡能用心傾聽對方所闡述的聲音。這些重複的動作看似簡單,卻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忽視和忘記的。然星橋人的幸運就在此,在佛法教義上的學習,都得以於生活中加以實踐。因為這些爺爺奶奶讓大家體悟在無常的輪迴裡,業力因果的牽引是真實的,所以星橋人也學習到在面對至親好友的生病與死亡上較能接受與面對。


三十磐石、星光晨露堅持的力量

星群從最開始的助人走到自我成長的過程,最大的喜悅應該是來自所有服務對象的信任,還有所有長久以來願意一直支持這群默默無名小卒的贊助會員和捐款人。因為有大家愛的支持和信任,才能讓處在黑暗天空裡的星星發亮。於今我謹代表所有星橋人,感恩這三十年來曾經參與過星橋的義工伙伴以及各界善心人士對星橋的支持,因為這份支持是星橋人堅持走下去的力量;最後感謝所有一切的一切,因為有著一切的善因緣,才有機會讓星橋人從助人的學習中享受到利己利他的喜悅。當然,星橋人也對於未來充滿著無限的信心,也會更加努力的讓所有有因緣的眾生之生命更加的圓滿,讓這份愛的志業延續,並且繼續分享這份喜悅,讓我們的佛法社會工作利益更多的眾生。 最後我特別要跟星橋人說:因為有你們無數的星星串成了一座橋,因為有你們無盡的愛圓了許多人的夢,在這溫馨的星空裡、多情浩瀚的天地裡,因為有你們所以星光方能持續閃閃發亮,在星橋走過三十年的此刻,讓我說聲:謝謝你(妳)們!純淨的星橋人!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