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理念

〔長期定點的服務堅持〕

星橋的誕生其實是一份反省後的思想綻放,看到了太多錦上添花的活動成為愛心消費型態,聽到了這麼多的育幼院孩子抱怨假日的自由被剝奪,因為要配合應付愛心團體到訪應酬,我們這群服務人不禁檢討自己到底能為服務對象帶來什麼意義?還是真的只有滿足自己的愛心,而使對象受苦?

星橋不以走馬看花的觀光行程到處訪視,不安排滿足式的虛榮愛心活動,我們選擇資源最匱乏的機構深耕,以長期定點、固定對象的服務模式是我們最堅持的理念,更期望被服務者不需為應付走馬看花的團體而受傷害。

在大家看來這種堅持或許辛苦,但這條路星橋多年走來卻是始終如一,因為星橋每一階段的蛻變都是為了服務對象而調整,低收入單親家庭、獨居老人、精神療養院、平宅社區,都是許多團體難以深入且是低成就感的服務,因此多半的義工團體無法長期堅持下去,這正是星橋堅持之處!

分隔線分隔線

〔專業的期許〕

從草創星橋之初,我們就以「專業的義工」為自我要求,登記立案後更以「半專業的社工」來期許星橋義工的服務品質,近年來星橋連續獲內政部頒發全國社團績效甲等獎狀,由此可知這種堅持專業精神的態度,已經是星橋的文化傳承的骨幹,由內而外顯現出來的就是服務生活化、關懷多元化、資料健全化、伙伴家庭化,這四項鮮明的文化特色。

無論社會如何變遷,星橋的初衷堅持不因時空轉換而有所動搖,傻子精神也不會因為價值觀的衝擊而放棄,因為再完善的福利法規仍有不足之處,星橋仍會堅持成立初衷,盡己之力,關懷社會、服務人群。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