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星橋從民國76年起即發現台灣老人國的到來及老人服務需求,開始接觸與評估獨居長者服務。自78年起正式成立「安老組」專責獨居長者定點服務,提供獨居長輩關懷訪視、慶生會、重陽旅遊、歲末聚餐等多項服務。

星橋義工以長輩的兒孫自居,長期真心關懷他們的生活與身心健康,是他們傾訴心情的最佳對象,並於長期關懷訪視中發現他們的需求,尋求資源結合等提供各項老人福利與服務資源。

為提升服務品質及深度,星橋義工自老人的活動理論中學習並著重認識正確生死觀念,於關懷訪視中陪伴老人重新整理生命,探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服務對象】

以低收入戶獨居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

 

【服務地區與服務史】

福德平宅 → 基隆博愛仁愛之家、汐止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等

從福德社區至今,星橋對長者的關懷始終如一

星橋從民國76年起,服務於隸屬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福德平價住宅,直至民國 99年因BOT案社區拆遷為止,星橋陪伴這些低收入獨居長者長達23年。福德平宅位於松山區,共可安置600戶的獨居老人。由於市府將該社區進行都市更新開發,原居住於此的獨居長輩們被迫遷出至其他養老院、養護所、平宅、榮家等,這些八、九十歲的爺爺、奶奶們在人生晚年還得面對搬離居住了多年的老窩重新適應陌生環境,在心裡層面上是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在搬遷的過程許多長輩們心中不安的心一直存在著。故在社區拆遷前,星橋盡力於平時加強關懷訪視撫慰長輩們的身心,除了固定的訪視活動外也曾舉辦「敬老園遊會」、「重陽節敬老活動」,並於農曆年前舉辦「歲末聚餐」,再次將所有搬遷在外的長者們邀請回來一起圍爐聚餐。

原居於福德社區的長者,許多搬遷至位於文山區同屬於北市社會局的安康平宅,部份則被安置於於安置於基隆博愛仁愛之家、汐止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甚至自行租屋在外。因此自民國98年起,星橋都持續追蹤這些搬遷至各處的長輩,提供關懷訪視服務至今仍未曾間斷。

 


台北市信義區黎安里等5
個里信義區獨居長者關懷訪視

 

民國87年起,星橋接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義務認養信義區內黎安、黎平、黎忠、黎順、嘉興里等5個里內的獨居老人。這5個里雖屬信義區,但其中有許多早年建於山坡地的簡陋與破舊老違建,由於低廉的租金吸引了不少經濟弱勢的獨居老人與老榮民在此落腳安度晚年。除了與一般獨居長者相同的訪視服務內容外,由於惡劣的房舍與山區環境,每逢颱風與豪雨前後更是星橋義工必須加強巡視的區域。

 

 

 


大我山莊訪視~量血壓國防部大我山莊

國防部的單身宿舍「大我山莊」全盛時期有1500位退伍軍人居住。由於單純又封閉的宿舍環境與軍人謹慎習性使然,包含台北市社會局在內及許多民間單位均遭山莊內居民們的婉拒,無法為大我山莊榮民提供長期穩定的服務資源。星橋憑藉著不求名利的深耕服務精神,並以真心、耐心和愛心感動了榮民爺爺們,榮民爺爺們更是清楚說:「星橋,真的是沒有任何目的的來關心我們,奉獻愛心的」而接納了星橋。

自民國87年起,星橋定期於大我提供關懷訪視、同樂會、重陽旅遊、秋節慰勞、歲末聚餐等服務。隨著時間流逝,老兵雖已凋零,星橋每月仍固定安排義工前往探視這些需要關懷的長者。

 

 

安康平宅安康平宅關懷訪視

民國98年起服務至今。位於台北文山區,同屬於北市社會局的安康平價住宅為最大的一個社區,最多可安置800戶,超過1千多位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市民。由於98年起陸續有從福德社區的獨居長者被安遷於此,再加上當時社會局平宅總督導極力溝通,邀請星橋將安康納為星橋長期服務對象,經理事會審慎評估該社區是來自福德長者安置最多之處,再者是社會局邀請星橋能將長期從事身心(精神)障礙的服務深耕到這個社區,星橋便自民國98年固定開始在安康社區進行安老訪視、安老同樂慶生會、社區園遊會、人間常歡笑—九九重陽戶外旅遊等活動至今。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