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服務

本會康復服務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要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即俗稱的精神病患,是充滿了被誤解與歧視的弱勢族群,遭受社會排斥、家人遺棄。相較於孤兒院、養老院,精神病患乏人問津,幾乎沒有慈善志願服務團體願意進行長期服務。星橋於民國77年起,不定期在台安醫院等地點進行精神病患的關懷服務,民國81年起增設「康復組」服務身心障礙者,每個月定期關懷訪視這些身心障礙的家庭和病友。

 

【服務對象】

1.療養院身心障礙病友

2.社區: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皆為主要服務對象。

 

【服務地點與服務史】

宏慈療養院

於宏慈療養院關懷病友

自民國81年起正式服務,至民國100年。私立宏慈療養院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星橋服務初期約有三百多位病友,有長期慢性病人、路倒病人、急性病患與一百多位的中、重度殘障病患。服務內容有關懷訪視、大地有愛—戶外旅遊活動、園遊會等等。

 

關懷訪視內容包含:
(一)溝通互動:藉由聊天互動讓病患能維持與外界維繫。
(二)帶動唱:藉由熟悉的歌曲加上協會自編適合病友們的動作,在愉悅的心情下律動。
(三)團康:星橋義工針對每個月不同主題,設計不同遊戲的內容,包含手部細節運動、肢體運動、兩人協調運動、團體運動、音樂治療等,各項活動都是為了改善病友因長期服藥產生的副作用,使其達到康復效果。
(四)靜心時間:在各項激烈活動後,讓病友跟著唱誦佛號咒語,祈願彼此有個健康快樂和自在的心,最後給予飲料點心補充體力。

 

安康平宅長期於安康社區進行康復關懷訪視

民國99年起服務至今。位於台北文山區,屬於北市社會局的安康平價住宅,最多可安置800戶,超過一千多位的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市民居住於此。民國97年,台北市社會局多次與本會溝通,期望星橋能承接安康各項服務,星橋雖礙於自己的方向和目標而婉拒邀請,但答應局裡的另一項請求——將長期從事精神病患的專業服務投入社區。於是自民國99年起,星橋將從事身心障礙的深耕服務拓展到到安康社區。

 

社區與療養院的病友有著以下的差別:

1.案主無病識感、沒有就醫與定期服藥。
2.無支持系統(療養院中有醫護人員、責管、社工等)。
3.大部分案主有配偶小孩,擁有經濟、教育、健康遺傳等多面向複雜問題。

 

星橋經審慎評估後,由督導規劃授課與教學。第一階段挑選合適的資深義工進行為期一年整的培訓,培訓後經過挑選、進階訓練之後再選出十二位義工,其中六位被選定為小組長,分成六組帶領這些受過訓的義工進行身心障礙者的關懷。受訓結束後,於民國99年起開始進行社區康復關懷訪視、社區園遊會、大地有愛—戶外旅遊等活動至今。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星橋義工均與大部分的服務對象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服務對象也有大幅的成長與進步。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