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人間常歡笑~活動報導

10月20號星期日早上7點半,身穿黃色制服、戴著紅帽子、藍領巾的星橋人於平宅社區內的圖書館樓下集合,在活動執行長陳姐老師的帶領下,大家以溫暖真誠熱情及內心嚴謹專注的態度,迎接參與本次「人間常歡笑」旅遊活動的爺爺奶奶們前來。 出乎意料的是有好幾位因腿部不堪久走,需要輪椅代步的爺爺奶奶,竟然在義工帶著備好的輪椅去接他們前就自行走過來報到了!「奶奶,真的沒關係,您可以坐輪椅我們推就好,這樣您也比較不會累。」『我可以走,既然是跟星橋出去,可以用走的我就要走。你們不會嫌我慢,會陪我慢慢走,我知道,我要用走的。』「那輪椅還是幫您備著,只要覺得累了就告訴我們。」『沒問題的!』大家感受到爺爺奶奶們對這次旅遊的期待與興奮,同時也感受到爺爺奶奶的貼心。所有星橋人也再度提醒自己,一定要讓爺爺奶奶們玩得既安全又開心。 早上8點半,滿載長者與星橋義工的兩台遊覽車朝著位於故宮旁的「至善園」出發。感恩諸佛菩薩加持,原本氣象預報說必定降雨的天氣,別說是下雨了,天氣甚至好到偶爾有點熱呢。在如此晴朗又不失涼爽的好天候下,至善園到囉! 爺爺奶奶好生驚訝,怎麼陳姐老師已經跟幾位機動安全人員在這裡候著,怎麼這麼快?阿嬤說:你嘎哉,星橋哦,對阮家老人尚好、尚照顧。(台語)

在八個小組陸陸續續下車時,機動安全人員快速就定位,星橋伙伴陪伴著同組的爺爺奶奶們,一起沿著園內的「洗筆池」慢慢逛至「碧橋西水榭」,大家先在六曲橋上拍下全體大合照後,緊接著的自由參觀由小組自行選擇參觀路線。有的小組選擇先留在六曲橋與橋上景色合影、餵魚(事前準備好魚飼料),有的小組則是待在水榭中乘涼;有的小組繼續往前走到「羲之書換籠鵝造像」處,或許是因為雕像看起來生動活潑,好多爺爺奶奶都搶著跟它們合照,攝影組人員的快門也因此按個不停。差點忘了說明,每次「人間常歡笑」的旅遊活動中,星橋的攝影組人員都會替長者們拍攝旅遊照片,在旅遊過後沖洗出來讓長者們留念。這次因為至善園裡處處是美景,所以攝影組人員更是增設至六位,執行長陳姐老師也都兼任攝影師,為的就是不錯過活動中每個美好的瞬間。爺爺奶奶們更是個個化身超級模特兒,在「松風閣」二樓與琴台相伴時,奶奶們高雅的姿態儼然是古風美人;在「龍池」外圍假裝用手掌接住池中蛟龍的噴水時,爺爺們淘氣的樣子就像個少年。大家全都玩得不亦樂乎,即使是行動不便需乘坐輪椅的長者,也在一對一的全程陪伴下,開心地與美麗的景色合影,「平常我們自己根本不可能這樣子出來玩,真的很謝謝星橋,對我們真好。」『奶奶,是我們要謝謝您們,謝謝您們願意陪我們帶著我們出來玩,是我們要謝謝您們不嫌棄,願意帶我們出來玩。』在附近的爺爺奶奶都開心的笑著對陳姐老師說:真的很謝謝、很開心。此時瞥見到坐在輪椅上的奶奶手緊緊的握著老師的手。 時近中午,大家似乎有點餓了,在確認各小組人員都到齊之後,大家再度坐上遊覽車,前往「觀世音素菜餐廳」準備享用午餐囉!

當車子一抵達餐廳,陳姐老師請機動安全組人員迅速就位,負責協助長者下車的人員在遊覽車前、後門幫忙確認長者們是否安全下來;此時營本部工作人員也已經在餐廳內候著引導,負責在餐廳內樓梯、電梯處協助長者行走安全的人員也各自就位,避免有長者在行進間發生危險。其實在每一次的「人間常歡笑」活動裡,機動安全組人員的工作與責任都無比重大。因為星橋希望讓長者們玩得開心又安心,所以在事前的規劃與演練中,陳姐老師與機動安全組人員總是反覆不斷地確認所有動線安全規劃、人員安排是否有問題?有沒有哪個部份需要補強修正?活動當日大家更是全部繃緊神經,隨時注意是否有突發狀況需要支援或協助。長者們也都感受到星橋人的用心,行進中任何有階梯、有上下斜坡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機動安全人員,尤其這次有12部輪椅,機動安全人員更是上緊發條,一刻也不容鬆懈。對於爺爺奶奶的信任,星橋人除了用心還是用心,要讓長者玩得開心,安全為最重原則,把有愛的溫暖發自內心散發出來是根本,陳姐老師總是這樣提醒著。

在各小組順利進入餐廳就座後,陳姐老師先是關心詢問所有長者累不累?爺爺奶奶們高聲回應不累、很開心,接著陳姐老師向大家說明今天的餐廳全部是素食,等一下大家不會吃到有魚刺、不會有骨頭,菜色的硬度問題也不會有,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慢慢享用,為什麼陳姐老師會知道?喔~原來老師跟活動為了菜色已經先來試吃,把不適合的菜色做了更改。大快朵頤的午餐時間正式要開始了,就在此時,曾多次前往社區關懷爺爺奶奶們的阿尼確尊法師,帶著要與長者們結緣的大悲水特地趕來餐廳了!看到阿尼師父抵達,爺爺奶奶們都很歡喜,阿尼師父也很慈悲地給予大家簡單的開示祝福,告訴大家最重要的是心要快樂,只要心快樂,身體自然就會健康,祝福大家都快樂長壽。阿尼師父慈悲地到每一桌一一親自贈送每位長者大悲甘露水,獲得阿尼師父的祝福後,爺爺奶奶們更是開心了。 上菜了,一道道可口的菜餚接連上桌,珍貴的涼拌,由蒟蒻所製的生餘片、虫草雲耳和素鵝蘿蔔絲,用海苔、香菇跟花生豆腐腦(米製)煮成的「太子游湖」羹湯、酸甜適中的「富貴火腿」(蜜汁火腿)、微辣酥脆的「餘香茄餅」、超級下飯的「三杯豆腐」、料多實在的「佛跳牆」、以豆腐製作的「咖哩訶仔酥」等等的每道菜,只見爺爺奶奶們一口接一口吃得讚不絕口,「我沒吃過這樣的素食」、「這個味道真的很好,很會煮」,即使是平常不吃素的爺爺奶奶們也都吃得很開心,還有奶奶指著爺爺說:「我平常煮素菜他都不吃,結果今天吃得這麼多!」爺爺跟陳姐老師說:「妳跟她說,她若煮像這樣我就會吃素啦!」看到每桌的人你一言我一語,吃著聊著笑成一團超級開心。還有好多位爺爺奶奶跟陳姐老師說:真的很好吃,下次帶我們全部吃素就好了。

茶餘飯飽後,陳姐老師跟大家說:怎麼辦?今年找不到適合的禮物?爺爺奶奶們說:不用禮物啦,你們這麼辛苦帶我們出來玩,還吃這麼好,不用禮物啦,很謝謝星橋了啦。陳姐老師:好,沒有禮物,既然沒有禮物,那麼就這樣好了,由我代表所有星橋人和很多善心人士的心意,祝福爺爺奶奶身體健康。緊接著,陳姐老師代表大家一一贈送紅包給長者們,祝福長者們身體健康平安!並再次感謝所有的爺爺奶奶們給星橋機會陪伴我們一起出來玩。 隨後大家再次搭上遊覽車返回社區,星橋義工一一將參加的長者送回家中,也確認所有需要協助坐輪椅的長者都平安到家後,星橋的義工們盡快回到學藝中心開檢討會,因為活動檢討會結束,「人間常歡笑~九九重陽旅遊活動」才算圓滿! 活動得以圓滿,要感恩所有認識、不認識捐助成就的善心人士,沒有您們的支持,就沒有辦法陪伴長者快樂出遊;感謝營本部工作人員辛苦的籌備;感謝義工團幹部群;感謝所有機動安全人員,因為有你們,讓長者更安心;感恩所有參與的長者給予星橋人機會學習愛與付出;感謝所有的義工給自己參與學習服務的機會! 雖然,人間常歡笑九九重陽旅遊活動圓滿!但,星橋人的服務之路仍在繼續……竭誠的歡迎有心的您共同參與,讓歡笑與陽光照遍陰暗的角落,願人間恆常充滿快樂與歡笑! 再次感恩所有成就的善心人士!感恩上師諸佛菩薩慈悲護佑!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