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福虎從心出發——星橋29歲生日

Drolma (本文原發表於2010年9月3日星橋部落格)

【善待人身】

經歷了人生百練的我,對許多事的無畏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的。但2009年有件事讓我感到吃力且無奈的使不上力。過去為了生活、甚至說為了年幼的孩子,再苦的生活撐一下就過了,無奈!歲月的痕跡在人身上呈現的淋漓盡致,一個浴室的滑倒竟然會導致韌帶和半月膜受傷,什麼?要我休息半年?頑固莫名的我怎麼可能如此乖巧聽從醫生的話,陳大夫我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一個星期安分不動是我的期限,當然休息不到兩個月,五體投地的大禮拜再度開工,喔喔~~真是太美妙、太帥了。一、兩個星期後,左足開始跟我鬧脾氣不理我,右足則抗議為什麼都要它負擔重責,也開始做出種種抗議,不要說外出的上下樓梯,單就於室內的行走都感受到它們真的生氣了!此時不得不好好的跟它們溝通溝通,溝通之後才恍然大悟真的不妙,小不忍則亂大謀真是最好的形容,這也說明了人生旅途中有許多事是勉強不來的,勉強得來的是一種強求,強求並無法圓滿。這就是我執所帶來的後遺症,如果我能早點對雙足溫暖一點,就不會惹它們不開心,更不會造成行走上的不便。所以對自己溫暖一點、多愛自己一點,這樣才真正有能力去愛別人。

 

【喜瑪拉雅山的日子】

今年是虎年,從母親到兒子還有依止上師等一拖拉庫的人都是屬老虎,因而從去年底開始,我就請認識的喇嘛和阿尼幫忙,為屬虎的眾生修法祈禱祝福;也因此於今年五月初,前往北印供養獻曼達並接受傳承法教的灌頂和口傳。在山上的日子對我而言一直是一種享受,喜歡那種無所事事晃來晃去的感覺。沒有交通工具、沒有電話,到了晚上沒有光害,一抬頭就是滿天星光,有時清晨還會被窗外的雪光叫醒,當然也常被貼近的陽光喚醒,深夜裡在蓋了睡袋、棉被和毛毯三件卻還不夠溫暖的狀態下冷醒……在台灣不可能有這樣的生活,而我跟同修在那裡是享受的,我們享受那種「心」的洗禮,享受沒有任何干擾的生活,只有面對自己生命價值旅程的整理和醒悟。這次在山上一個半月的法會結束後,有天兩人在遊晃中碰到年輕堪布,有了以下的對話:

 

「聽說你們在台灣有一群人,大家都很認真生活而且生活非常忙碌和辛苦。」當堪布策旺如此問時,我們感到很驚訝。進一步詢問後才知道,他從來過台灣的喇嘛那裡得知我們的狀況,他說:「聽說你們這些人白天工作,晚上當義工,假日去照顧一些人,除此之外你們長期以來還每星期做四加行共修,包含大禮拜,喇嘛還告訴我你們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是如此,說你們那裡的人真的都如此。」因為堪布想更了解我們,所以諾布師兄就用他那帶有磁性催眠的柔聲介紹著星橋這個團體。當堪布聽完後,他慈悲的說:「請給我你們完整的中文名字,我將在我每天的修法中為你們祈禱和祝福,每天我一定都會為你們祈禱和祝福,這是我會的,也唯一能為你們做的。」

 

天啊~當我聽到這段話時悄悄的轉過頭深呼吸,感動的我轉過頭跟堪布鞠躬說,我代表所有星橋人跟您致謝,感謝您的慈悲和祝福。堪布馬上接著說:「因為你們所作的事就是我們每一個佛教徒應該做的,請不要如此說,我也只會做這個而已。」那時的我們除了道謝還是道謝!

 

【星橋29趣味運動競賽】

今年八月二日是星橋29歲生日,不在台灣這段時間,幹部群已經討論好幾個方案,且公關也安排好場勘,但對於平時忙碌、假日又無法休息的伙伴,我們實在不忍如此,於是跟大夥商量,如果地點是投票出來的,我們就一起去踏青如何?至於29週年的會慶,大家就不用傷腦筋,把活動交還給原先該負責的活動負責人,大家就輕輕鬆鬆去玩如何?聽到此最高興的莫過於公關。

 

那29歲生日怎麼辦?那當然是義工團召集人的事囉,在召集人與幾位幹部討論後,決定舉辦:趣味運動競賽,七嘴八舌的什麼大會舞、啦啦隊比賽、騎馬打仗、賽跑、丟飛盤……小時候玩的項目一一跑出來,突然發現這群人到底是老了?還是年輕?光討論的過程就已經開心得不得了,那玩起來會如何呢?於是當場承諾此次活動由我帶領,大家通通下去玩個高興,至於服務員部分就由三個大孩子擔任,召集人負責攝影,以滿大家童心,敲定之後細節就交給召集人傷腦筋。當點敲定在大安森公園後,召集人到公園繞了好幾次,中間還請阿伯、阿雪一起前往給予意見,為的是要如何讓這一大群家人玩的開心。

活動開鑼了,打頭陣的就是由各小組所進行的律動,大朋友、小朋友使出渾身解數的扭動令人目瞪口呆;用大報紙進行過河拆橋,呈現出整隊的團結與合作;大隊接力讓老弱殘兵、大人小孩都使出全力為小隊爭光;成語意境比手劃腳考驗著彼此之間的默契,簡小弟看到「一表人才」的題目後,只比著自己,考倒全隊人馬,包含他的父母。在踩氣球的遊戲裡,氣球已被踩破還混然不知,繼續踩著別人的畫面笑翻了旁觀者;土風舞真的讓人又土又瘋的上氣不接下氣,跳到氣喘如牛;樹葉拼畫是利用現場掉到地上的樹葉、樹枝拼出星橋29週年;抽取題目的三分鐘編劇、三分鐘演出的即興劇場,展現出大家表演的天分,個個都是天才。兩人三腳在大家不願服老下繼續進行,年輕的、老的、親子之間的畫面都令人感動,那是一種快樂和滿足的幸福!活動進入尾聲時,大家在草坪上的圍成圓圈圈,手牽手唱著:用你的心、畫一座橋,用我的愛、圓一個夢,再多的困難、我們心心相繫,攜手去努力;用你的心、畫一座橋,用我的愛、圓一個夢,溫馨的空間、多情的天地,有我有你~~在這段歌聲中,圓滿了星橋29歲生日的慶祝活動!

 

【用心堅持理念的星橋】

在人性受到各種挑戰和誘惑之際,緣聚於此的星橋人並未因此受到影響。在看盡人間冷暖及生老病死的百態中,生命與生活的價值更是大家努力探討的方向,大家也能開始體會不同的生活環境所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面貌,體會思惟,進而檢視到寧可做一個無名的從善人,也不要成為讓眾人煩惱痛苦的惡人。星橋人從弱勢服務群體中,了解與體會到每個身體的疾病都是從脆弱的心靈引起,所有的混亂都不在表面而是在內心深處,如同沒有人知道在陽光的底下會發生什麼事情?烏雲的上方是否陽光燦爛?還有智慧與裝傻之間的差異?

 

因此星橋人用愛在生活,用包容、體諒與支持相互生活著。重要的是在直接服務時,星橋人是用人跟人、生命對生命在互動,說穿了便是用人生最簡單的生活,來證明服務隨時隨地可做,生活的快樂也是隨手可得,只是身為人的我們從不知道好好珍惜和把握;幸運的我們在佛法帶領下,讓心靈更加充實,也找到生命的泉源,讓服務的生活更加隨遇而安。

 

古人言:要即時報恩才來得及,要如何讓自己的生命價值延續,讓生命在愛中飛翔,並讓它成為天地之間最純淨、最清淨、最無私的愛,就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畢竟人的生命是永續的!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