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

Lhamo

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主事者說:修忍辱。但是在平時就看不到說者修忍辱,隨意的批判和批評,甚至是批判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字眼,完全是自我為唯一的執著。案主這樣訴說著。

然而有多人似乎為了自己的角色地位、名利,非常執著堅持著自己的習慣和想法而扭曲佛法,甚至總把上師說的法說成是在訓練他人,與己無關的對待他人。

通常面對這類的求助個案又面臨了另一種難題,那就是因為相信名師會教育這樣的人,因為相信名師是擁有神通,因為相信名師會對這樣的人有所訓斥,久而久之下來,這些期待落空,內心感到受傷,甚至不再相信所謂的宗教。

站在專業的立場,不能去否定對方的情緒,也不能去告訴案主檢查宗教的見解,傾聽與協助個案化解和釐清是主要目標。然而,我雖很想告訴這類型的案主,對這些上師是否有神通我不知道,但我偏向這些上師對眾生是單純的清淨,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去斷定些什麼?

佛所開示的忍辱,應該是在任何困境、受辱困窘逼迫時,仍可以維持內心的柔軟,對傷害自己的眾生仍用柔軟的心對待。所以在面對千百種人,千百種人的身份和地位時,生為人的我們,只要努力維持善良面對,何需在乎那些自以為是一言堂者的臉孔呢?

──諮商晤談後隨筆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