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助長了孩子的氣勢

慧心 (本文原發表於2009年9月16日星橋部落格)

(案例一)張太太的兒子今年5歲、就讀中班,生活上相當依賴媽媽,但有主見的程度卻不輸給媽媽,自我、愛哭、撒謊、小氣、不合群、不回答別人話語、故意誇大的肢體行為、隨意亂動不可以動的物品。根據張太太描述,平常她也是會管、會打,只是管教的情形是看狀況,大部分都是忽視兒子的行為;從小兒子只要一哭,張太太就會馬上順應,所以實際上她是非常溺愛兒子的。

(案例二)朋友說他同事的小孩到公司,一下子吵說好無聊,要她媽媽陪她玩,一下又說:為什麼要來這裡,一下又說:她想要去找阿嬤,一下又在辦公室裡對大家吵鬧。而這個同事對她女兒的行為竟然都是毫無反應,不然就隨便哄一下她,朋友跟我說:如果是我的小孩,早就請她「飽餐」一頓,好好享受一下。

相信上述這些畫面應該不難見,現在不管是走在馬路上或是在餐廳裡,尤其是兒童多的地方,滿街都可以看到孝子、孝女。不說別的,在大賣場就常常看到推車上明明寫著:請勿讓你的孩子站在推車內,以免危險。卻仍有一大堆孩子站在推車內。我常說這些字只是裝飾用,身為父母的通常是孩子想上去就讓他上去,而賣場的工作人員呢?視而不見!每次這種狀況都會讓我的心揪成一團,這些孩子有錯嗎?若有錯,那孩子錯哪裡?錯在他們有那麼寵愛他的父母嗎?就以案例一的張太太為例,她認為自己一直都有在教她的孩子,可是她的孩子就是講不聽,做錯事就淚眼汪汪的看著她;再則,當她兒子做錯時,有人問她兒子為什麼要這樣?她兒子總是毫不考慮的說:是媽媽說的、是媽媽叫他做的。任何在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都是媽媽,跟他的對話中可以看到這個兒子一臉無辜的可憐狀。

 

現代的父母往往忽視了孩子在學習上的聰明勝於我們過去那個年代,我們總是乖乖、笨笨的聽從父母的話。就以上兩個案例而言,筆者想提供以下列幾項建議給身為父母者參考:

身教言教原則:以張太太而言,跟她對話的過程,她無法專注對話,總是心有所思的想其他事情,不回答問題,還會突然跟妳說:對不起我剛剛在想別的事情。這種狀況無形中會影響她的孩子,使孩子學習到不回答別人的話語。

忽視和底線不明:對孩子的種種行為總是忽視,一旦孩子出錯,張太太每次的處理是沒有標準的,一切是看她的心情而定,彈性大到無止盡,因而孩子得寸進尺的速度越來越快,一有狀況淚水便滾滾而流,我不要、我不要就是攻破父母心防,讓父母投降的最佳利器。所以,忽視只會造成孩子誤以為你對他錯誤行為的認同,底線不明更會讓小孩養成討價還價的習慣。

疼愛不是溺寵:每個孩子都有著可愛惹人疼的一面,但絕對不可以讓孩子過度的自我膨脹。現在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寵愛下變得相當自我,以為自己是最棒的、最好的,一有機會就馬上表現自己,於是與其他小朋友一相處,便完全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張太太的兒子就是一個例子,不合群也不願跟他人一起玩;但若是一玩,很快就可以看到他自己獨自玩樂,要不就是玩一下馬上有哭聲。這些行為其實都是父母平時過度保護和溺愛所致,因而父母平時就該對孩子無理的行為加以誘導,不要助長他錯誤的氣勢,過度的自以為是。

 

人們總是抱怨現在的社會越來越病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離,媒體又常報導青少年莫名的暴力行為,東窗事發後,每個家長都在驚訝自己乖巧的孩子怎會如此?!啊!~原來是交了壞朋友!與其抱怨孩子交了壞朋友,不妨冷靜下來思考,到底是誰助長孩子的霸氣和蠻橫無理的氣勢?藉此奉勸父母們趁著孩子小的時候教育,不要愚昧的寵愛。別讓孩子誤以為只要他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