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星橋改變的社工人

耀綺

我是社工人,曾以為自身有著一股專業,執著課本所學的「專業關係」。一次在聽演講時,講師表示所謂的專業關係,大多僅止於服務場所,這種說親也不親,說不遠也很遠的關係;當服務對象離開服務場所,所有的專業關係也隨著離開而結束,服務對象與專業服務者形同二個世界的人。講師意有所指的告訴我,不要把專業關係當作是自己「冷漠」及「傲慢」的理由。

又在某日的督導課程,護理督導說,誰自認很有「同理心」?誰可以同理癌末在逐漸死亡時的心境?誰可以同理逐漸失去至親的感受?誰又可以同理獨居長輩漫漫長夜只有一人的孤獨?所以不要把同理心當作是「虛偽」的手段。

在參加星橋訪視服務,看到平宅長輩對星橋義工來訪當作是自己家人回家,義工也把長輩當作是自家阿公阿嬤,訪視過程中是家人團聚的氛圍,長輩是在珍惜和享受天倫之樂。這種擁有親情互動的家人關係,改變著我,讓我對專業關係的認知,逐漸有了生命的價值,而且也讓我了解真心的陪伴、關懷、理解,才是最真誠的同理。

星橋的服務讓長輩擁有了豐富的生命,長期定點的堅持擁有至誠的關係,義工的專業擁有最佳服務品質,這些都是社工人要學習的。在具備專業的同時,我們同樣可以擁有溫暖。

error: 本站所有照片、文字,版權皆屬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所有,請勿擅自轉載!